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

不錯過牡丹花開的時日

我一連六年都錯過了陪嫁牡丹花期。今年再也不能錯過了,再也不能讓滿腔的熱望,化作一聲無奈的感歎!今年還沒入夏,就到處打探陪嫁牡丹的花期。因文結緣的於春雨老師,向我發來美麗的請柬——陪嫁牡丹花開了,趕快來吧。 我和王建等人結伴前去看陪嫁牡丹,欣喜之餘,有些膽怯,同行的都是高人,堪稱“大神”、“牛人”,我只是個毛毛蟲了。為不在人面前丟醜,在百度裏反復搜“寧城陪嫁牡丹”,還把《寧城縣誌》搬出來,查找與寧城陪嫁牡丹的各種資料。 我們到小城子後,於春雨老師家有株玫瑰紅牡丹花詩琳,非常出奇,熱情邀請我們前去觀賞。我想他家的牡丹再好,能與三百年的宮廷牡丹相比?在於春雨老師潔淨的庭院落裏,植株碩大的玫瑰紅牡丹,正趕上盛花期,玫瑰色的牡丹花,好像一群天真活潑潑的美少女,在茂密的枝葉裏,調皮的探頭露臉,國色天香,風韻迷人。 於春雨老師向我們熱情介紹他家牡丹,掐著指頭算來都有三十七八年了,經過精心養護,把一顆羸羸弱弱的小牡丹,撫育成一個風華正茂的美婦人。遙想三十多年前,於老師和他夫人,風華正茂,為了革命老區的教育事業,心甘情願把根紮在這片充滿傳奇色彩的土地。春去春回,蹉跎的歲月在於老師臉上刻下了深深淺淺的褶皺,頭髮上灑滿了歲月的霜花,他熟諳養花和育人的異曲同工之妙,如今他教過的學生們都成桃李,宛如雄鷹飛出一個新天地。那株牡丹他和夫人的精心培育下,經歷三十載風風雨雨,如今枝繁葉茂,花色正好。看那牡丹,枝繁葉茂,繁花似錦,空氣裏飄滿了醉人心脾的芬芳。 看完了於春雨老師的玫瑰紅,對久負盛名的三百多年的陪嫁牡丹的興趣更濃了。陪嫁牡丹已經成為寧城一張名片。在幾次的文朋詩友的聚會中,都有人經問起陪嫁牡丹的事情,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,回答的支離破碎,讓友人們大失所望。如今呀,我要同好友們目睹陪嫁牡丹那雍容、典雅、豔麗的容顏......到這裏看牡丹的人,熙熙攘攘好不熱鬧。愛美之心人皆有之,嚮往美好生活的願望,每一個人都是那麼強烈。讓我感動的是,很多年輕人,攙扶著滿頭白髮的爸爸,行動不便的媽媽,指點著花朵,歡聲笑語,在陪嫁牡丹前,留下一張充滿溫馨、浪漫、愛意的合影。我看著這幸福的一個個場面,情難自禁假如我的爸媽能活到現在該多好,也讓他們看看陪嫁牡丹,那該多好呀。 陪嫁牡丹,我終於看到你了,那一朵朵牡丹花,比我想像的還要好。我看花現場沒有警示標語,人們充滿一種敬畏,很少有人用手觸摸花朵和綠葉,更別說亂折枝采花了,這在其他景區是很少見的。我通過人們交談。來看陪嫁牡丹的人,有一部分人年年都來,今年的花朵啥樣,顏色啥樣,去年啥樣,竟然一口氣說出七八年的變化詩琳 好唔好,真是“年年歲歲花不同”呀。淡紅色的花瓣,層層疊疊,顯得格外的妖嬈。我不禁為固倫郡主高超的審美能力所傾倒,她對御花園這株牡丹情有獨鐘,康熙皇帝欣然把這株牡丹當做陪嫁。在車轔轔馬蕭蕭中,這株牡丹跟隨著固倫郡主出嫁了。我想美麗端莊的固倫郡主,不會有昭君出塞的淒婉,臉上應該洋溢著陽光一樣的笑容,在華蓋下,鼓樂聲裏,被長期禁錮的那顆心,如同出籠的小鳥,興高采烈,神采飛揚。那株隨嫁的牡丹呀,早就做好了,迎戰苦寒的心理準備......固倫郡主在歲月流逝中,香消玉殞化作泥土。她所喜歡這株牡丹花,目睹了康乾盛世,經歷了國破山河碎的磨難,在炮火聲中艱難生存,在鮮血中完成涅槃。如今呀這株三百多年的牡丹,迎來了前所未有的中華盛世。快看呀,那一朵朵怒放的花朵,就是天女散落的花朵,美輪美奐,心曠神怡。我一次次被陪嫁牡丹所癡迷、傾倒...... 花是美麗的,古往今來,很多故事都因為花的元素加入,讓故事顯得更加迷人。如夢如幻的《牡丹亭》,行雲流水的《花為媒》,詩情畫意的《人面桃花》.....掰著手指頭都數不過來。古道熱腸的於春雨老師,借著邀請賞花的由頭,邀請了新朋老友,伴著濃郁的花香,喝著醇香的美酒,談古論今,縱橫捭闔,笑聲朗朗,讓人難忘。在這次聚會上,我有幸與李顯良老領導同席而坐,他曾經是寧城縣宣傳部部長、縣長、縣人大主任,如今已經退休,他精神矍鑠,語言詼諧,顯得格外的親和。他牽掛著寧城的發展,興高采烈的介紹了,寧城的蘆筍酒在歐洲獲獎的好消息,激情澎湃,真心實意為寧城發展喝彩;司法局長張國軍文采相當了得,在談興正濃之際,興致勃勃的唱了一曲他自己作詞的家鄉讚歌,把對家鄉的熱愛,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,詞美歌美,讓人陶醉;王建老師是寧城信息網的發起人,在跟我探討網站發展詩琳黑店,心裏面有說不完的發展計畫,寧城信息網在互聯網+時代一定會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.....李顯良老領導說得太好了,我們都要腳踏實地好好幹,為古老中京喝彩,為三百年牡丹添彩. 牡丹花開了,玫瑰紅、富貴紅爭相輝映,那是寧城美麗的夢,也是寧城發展的符號,更是寧城幸福的表情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